媒體報導

Jan.2021

18

【媒體報導】雲林求才令-吃果籽微電影競賽


雲林豐喜食品「吃果籽拜樹頭!」舉辦感恩微電影競賽 藉由「食農」與「環境教育」發掘感恩意涵 作品《一肩挑起先民路》榮獲首獎「金果獎」!

 

 

 

【記者陳信利/雲林報導】第三屆「吃果籽拜樹頭」感恩微電影競賽,今天(16日)在斗南鎮他里霧文化園區68電影館,舉行頒獎典禮暨雲林綠色影展,由懂拍影像工作室余英宗作品《一肩挑起先民路》榮獲首獎「金果獎」,獲頒10萬元獎金及獎座等鼓勵。

副縣長謝淑亞、立委劉建國、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、縣府新聞處長廖淑玲、建設處副處長鄭峯明、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廖敦如、68電影館館長范振浩及評審委員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教授林泰州、導演楊宗翰及攝影師邱筱昌等人出席頒獎典禮,對獲獎者表示祝賀與肯定,共同欣獎獲獎影片。

除《一肩挑起先民路》作品榮獲「金果獎」,「銀果獎」由黃競鋒作品《部落青濃的飛翔革命》獲得、「銅果獎」作品《野學校》作者是山土川Lab李宥融,分獲5萬、3萬元獎金及獎座;另頒發社會組及學生組優選獎、學生組創新獎及編劇獎、土地深耕獎、網路人氣獎,分別頒發獎金及獎狀。

位於斗六工業區的豐喜食品公司董事長廖憲平,秉持企業回饋社會初衷,持續透過「吃果籽拜樹頭」微電影競賽,讓大眾看見台灣的農業,並藉由「食農」與「環境教育」面向發掘感恩意涵,連續3年透過產學合作,委由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辦理微電影競賽。

廖董事長表示,為延續「吃果籽拜樹頭」微電影競賽精神,以鏡頭記錄台灣的農業故事,傳達知足與思源的智慧,展現「感恩」的真諦,聯合虎科大創新育成中心及多媒體設計系、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攜手舉辦第三屆感恩微電影競賽。

本屆拍攝主題聚焦於「食農」、「食安」與「友善環境」,透過微電影感謝在地辛勤耕耘的農者,傳達對土地認同與在地經營理念,同時在68電影館舉辦「雲林綠色影展」,陳列本屆競賽入圍及獲獎優秀作品,期望藉由微電影與影展向社會大眾傳遞「吃果籽拜樹頭」精神,並推廣雲林專屬產業特色與影視文化亮點。

計畫主持人廖敦如說,此次競賽作品無論是拍攝技術或敘事手法都大幅提升,作品中的農友們也真切地傳達對飲食安全、環保議題的關注,希望透過競賽的傑出影視作品,讓大眾為農友們對台灣農業的付出與努力給予肯定與掌聲。

本屆競賽從去年9月開始徵件,為期2個月競賽活動,由參賽作品中評選出12 部優秀得獎作品及3部人氣獎作品。

其中榮獲「金果獎」《一肩挑起先民路》影片內容,以稻作完整成長作為時間序,從冬末春初,修田埂放水到春天播種插秧,孟夏除草仲夏準備收割,每一個步驟蘊含著百年來先民耕種智慧。

但梯田陡峭崎嶇,加上東北季風影響,至今只能純人工種植,使得梯田荒廢。影片主角陳國志在50歲退休回到家鄉,開始拿起鋤頭耕耘家裡荒廢的2甲地梯田,1年只有1穫卻種出台灣最好的米,他想要保留住百年耕種文化、復育水梯田生態,為家鄉年輕人打造有希望的農業未來。

評審委員們指出,首獎「金果獎」作品《一肩挑起先民路》影片,使用唯美的空拍與縮時攝影技巧,以寫實攝影角度展現梯田農耕的土地生態景象,片中農友陳國志的敘述口白平易動人,其細膩影像展現出對台灣土地的真摯情感,獲得評審一致肯定。

頒獎典禮暨雲林綠色影展現場,除有評審及獲獎團隊分享外,並邀請雲林地方特色小農及土地深耕獎獲獎農家設攤體驗,期望透過競賽與影展鼓勵更多影像創作者,用鏡頭記錄台灣農人的努力,鼓勵大家提升對土地的關懷與認同,讓我們記得「吃果籽要拜樹頭!」

Top